【香港.心情】複雜的心情

「三十而立」,在這幾年的感受特別深,對我而言這是個感受離別的人生關卡。離別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,無論是與情人分手、友人走遠他鄉、辭職揮別職場。在二十五歲之後,首先面對的是昔日同學四散各地,大部分是出國念書或是移民,後來開始有的就留在國外生根,有的在磨練一段時間後就往大陸跑。

朋友的聚會總是要比以前缺了一兩個,年近三十之時,面對的是朋友們的成家立業,心裡很替他們開心,但聚會逐漸轉變成再也回不到過去的純真,最常做的事就是憶當年,唯有這個話題才會勾起當年共同的記憶與共嗚。而隨著各自家眷的加入,話題也就變得「謹慎&安全」,例如聊整理家裡的技巧、聊小朋友的最新發展…過去荒唐的風花雪月、狗血八卦,以及現實生活的酸苦辣,只能放在心裡,更不用說,當大家在而立之時,為了事業在忙、照顧家裡老小,而無法出席聚會的可能性大增。

再來就是開始面對同事的來來去去,以及轉換職場要面對「主管的期望與失望」,同事的來去比較沒有深刻的感覺,甚至是在去除了同事這層關係後,才更上一層樓昇華成好友,而同事的離去,都是追求職業發展,因此所有的離別場面,大概只有和同事的離別是令人開心的。

面對主管的期望與失望,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,但也許我的做人處事不夠圓滑,經常使得主管期望過高,失望頗深。我常覺得自己不是什麼不可取代的人,事後也證明沒有我公司也是一如平常,但是我的主管都會有一種莫明的被我背叛的感覺,覺得我對不起他們。我真的很納悶,這是我的問題,還是他們的問題?

基於身在其中看不清楚事實的情況下,我只能推測是我的問題,因為其他的同事似乎是沒有這樣子的困擾,和泡芙討論的結果,可能是我對我喜愛的主管都會加入個人感情而想以朋友的角度交心,但我卻忘了很重要的一點,他們是我的主管,他永遠不會是和我同一等級的朋友。伴君如伴虎,若主管當真把我當朋友,那就很難管理,所以他們的要求會愈來愈高,之後對我失望的可能也就愈大。要嘛一開始就跑得遠遠的,要嘛就要很有把握自己達得到主管的要求,泡芙的分析,言之有理~

現在自己也跑到國外,我自己就是那個朋友聚會永遠缺席的那個人,與朋友連繫的次數與時間大幅減少,在可預見的未來,只會更少不會更多,心頭還有一個掛念,就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減少了。

原來,離別,是會隨著年紀愈大而愈看得開,卻愈來愈難放得下。只能偷偷地把心情藏起來,畢竟這是自己選擇的,也只能想,不離開舊有的,怎麼去開始新的呢?我需要更有勇氣。

【香港.心情】複雜的心情 有 “ 10 則留言 ”

  1. 靠~這篇文章是某人代po的吧
    C小姐怎可能寫出這麼感性的文章呢
    呵呵
    唉呦~去美國好呀
    這樣我們去美國可以省一筆住宿耶
    我長這麼大還沒去過美國說
    希望明年有機會出國
    今年還是要乖一點
    才剛來新公司 呵呵
    記得房子租大點
    才容得下我們
    哈哈哈
    版主回覆:(06/18/2009 12:14:21 PM)
    哎~~每天被凌遲…
    心裡想說的話太多,最後都濃縮成簡短的感覺
    我現在還沒想未來的事
    光是處理現在的事就頭很大了
    去年七八月離開台灣時的感覺又來了
    而當年離開光光的感覺,也又重演了…

  2. 是呀
    怎麼你遇到的主管
    都是光類型的
    宿命呀~~
    我們來看看你到國外是不是也會遇到一樣類的主管
    呵呵
    版主回覆:(06/21/2009 05:25:28 AM)
    不過現任主管還是有比光光理性
    很典型的日式vs.美式的差別
    我想阿斗仔應該不太會把工作當成生命唯一的重心,情況應該會好些
    不過據泡芙和我形容他一個女生主管
    就是年紀比我們大些、沒有男友,就把重心放在工作上
    非常情緒化,心情不好時對同事態度也很差
    這大概就舉世皆同吧
    我想把生命的重心放在工作上,不懂得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人事物
    而把自身情緒抒發在人家身上的人,就是個loser!

  3. 我覺得每個人在職場遇到的瓶頸都不一樣
    通常這都是一體兩面的
    主管現在覺得被你背叛
    代表他之前也對妳很好過
    業老師說這就像一向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做錯一件事
    比平常就做錯事的學生更難讓以忍受
    現在跟葉老師在米客諾司的民宿外面邊上網邊看著海景
    不過!我仍然想念伊亞的寧靜…………
    喝喝..繼續享受希臘之旅
    apple妳有啥事情也寫上來讓我看看
    回來在跟妳八卦…d d
    版主回覆:(06/21/2009 05:28:11 AM)
    哎呀~我相信他們「自認」對我很好
    我很感激他們曾經想「對我好」,用他們的方式
    但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
    他覺得好的,不代表是我覺得好,客觀上來說也不見得是好的
    我想這是年紀大的人共通的特性吧
    你太爽啦~我也快要爽啦~
    如何,我的建議不錯吧!希臘讚吧!

  4. 真的越大 才真的感覺家人的重要
    享受每次家庭的聚會 不管只是簡單的午餐下午茶
    或是一早上的踏青
    面對面的吃著荷包蛋 都會覺得好滋味
    版主回覆:(06/21/2009 05:31:11 AM)
    對啊
    而且我媽只是在email隨口說說他很想念之前我在台灣的時候和他一起吃飯、帶他去逛街
    我看到email時當場噴淚
    人在異鄉、加上年紀大了,感覺是加倍的

  5. 哈哈!他想繼續跟妳混熟吧….不過我覺得他用的是老招
    他知道妳以前從s來的嗎?
    我先跟妳套一下招好了
    有人問起妳..我就說以前跟妳同事過..很優秀..人很好相處
    有人問起我妳也講類似的話
    問交情就說還可以..然後趕快換下一個話題
    現在可是要先布局阿
    以後應該會有更有趣的事情發生…哈哈
    p.s:我台灣時間23號晚上8:45到!、24號上班
    可是現在心情很愉快也很滿足
    也覺得葉老師表現更棒了…^^
    版主回覆:(06/22/2009 05:23:47 AM)
    嗯~~蜜月旅行有進展
    不錯不錯
    希臘真是個催情的地方啊~

  6. 嗯嗯!我會聽你的話的
    唉~到底啥時我才能遇到正常的男人呀…….
    版主回覆:(06/22/2009 02:06:56 PM)
    哎,沒事別招到爛桃花
    會對男人失去信心的

  7. 對男人失去信心是不會
    可是我感覺得出我現在對感情的防備心很重
    至於爛桃花,我看他這朵爛桃花是還沒開花
    因為他一直無法確定我有沒有男友
    我也死都不跟他明講
    所以他也不會有所行動
    但這朵桃花要是開花
    我想肯定是一朵臭氣無比,花蕊腐爛的爛桃花
    呵呵~~

  8. 哈哈~葉老師[各方面]都很棒ㄚ
    不過蜜月旅行都是兩個人的相處時光
    我更可以靜下心來感覺他對我的好跟認真吧~
    之前很多事也想的更清楚了
    至於董小姐的金牛課題我想是逃不了的
    我覺得他們都有詭異的行為模式,請小心…ㄎㄎ
    但老實說~對他還是謹慎一點好
    我感覺他很積極地想跟你交好到一種他可以掌握的程度
    金牛是很會盤算的…..
    版主回覆:(06/24/2009 02:54:07 PM)
    厚,「各方面」看了有點閃哦,眼睛一時睜不太開耶~

  9. 對呀,我現在打算對他冷處理
    不要跟他太哈拉
    他這兩天一直在說我是一個講話很直的人
    我也不知道他的用意是什麼
    反正我都用"喔"帶過
    他也持續跟我報告他每天的豐功偉業
    又受了什麼稱讚、又做了什麼大計畫
    我也都用"喔"帶過
    那這個人
    有磨殺別人慈悲心的能力
    哈哈哈~~
    版主回覆:(06/24/2009 02:53:10 PM)
    比起死胖子的行為(請看新文章)
    我現在覺得好像愛吹噓有比較可以接受的感覺了耶~

  10. 未來有泡芙在你身邊陪你,不管有什麼問題或困難,一起面對,相信都能迎刃而解~~加油啦(學姐最近什麼時候回台灣?)~~
    版主回覆:(06/25/2009 12:47:32 PM)
    哎,希望泡芙不是我再次被屎塞住的結果
    就算真的是被塞住,也希望不要發現原來我被屎塞住了
    因為很難抽身啦~
    就這週末回台北

發表留言